English

目不暇接 令人神往

2000-09-0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薛福康 我有话说

本报纽约9月5日电由中国服装、中国工艺品和中国旅游三大板块组成的“走近中国”大型文化展览今天晚上在纽约贾维茨展览中心隆重开幕。钱其琛副总理、纽约州州长帕塔基和美国副国务卿利伯曼共同为展览开幕剪彩。

江泽民主席和克林顿总统都为这个展览题了词。江主席的题词说:“这次‘中华文化美国行’活动为美国人民打开了一个窗口,从中他们可以了解中华民族几千年来从未中断的灿烂文化,了解当代中国人民在弘扬中华文化传统的基础上进行的新的文化创造。”克林顿总统的题词说:“艺术是人类的共同语言,是每一个社会最丰富的表达方式之一。艺术赋予我们超越地域、语言、文化障碍的力量,并使我们意识到我们共同的远见和价值。”

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赵启正在致词时说:“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是两国关系的基石,‘走近中国’展览就是为铺筑这样的基石而努力。”美国副国务卿利伯曼代表奥尔布赖特致词时说;“在我们致力于将文化和外交更好地融合在一起时,这是我们应该鼓励的文化外交的一个典范。”

今晚出席开幕仪式的中方官员还有文化部长孙家正、驻美大使李肇星等,美方出席的有国务院助卿帮办张戴佑、前驻华大使尚慕杰、亚洲协会主席、美国国际集团总裁格林伯格、新闻集团董事长默多克,以及波音、通用、休斯、摩根斯坦利、迪斯尼、柯达和纽约人寿等大公司的高级主管等各界人士约500余人。

剪彩仪式后,由中国服装股份有限公司新丝路模特队进行了时装表演。这支由40多名国内顶尖模特组成的表演队携带了近千件(套)各式服装,分为历代服装、民族服装和现代服装三个板块,分批表演展示。今晚展示的历代服装中秦汉服装古朴庄重、大唐服装华贵富丽,宋朝服装娟秀精巧、清代服装华美雅致。蒙、彝、傣、藏、苗、高山、瑶、佤、壮、土、景颇、哈萨克、鄂伦春、黎和回等30多个少数民族的服饰,更以其风格多样,个性鲜明和色彩艳丽而令观赏者目不暇接。恰似一幅上下五千年,纵横一万里的中国文化画卷徐徐展开。坐在记者身边的一位专写时装文章的美国记者说:“真想不到中国服装样式这样丰富多彩。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的服装多样性能超过中国。”

“走近中国”大型文化展中的工艺品展品由中国工艺品艺术馆提供,全部是馆藏的当代名家作品,以石雕、陶器、丝绣和漆器工艺品为主。由于这些展品的珍贵,使得整个展厅笼罩着艺术圣殿的气氛,参观者都是轻手轻脚地在里面走动。与此相反的是在“中国旅游”展厅,人们站在长江三峡和万里长城的大幅彩照前面热烈地议论着,到过中国的美国人自豪地向同伴夸耀自己的经历,没有到过的则表示“一定要去中国看看!”

“走近中国”文化展将从9月6日起正式对外免费开放,至9月15日结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